晴時多雲

亞幣殺紅眼 台幣貶破31元

2014/11/21 08:00

下半年台、日、韓三國匯價走勢

〔記者盧冠誠、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日本掀起的亞洲貨幣戰爭,戰火從東北亞燒到東南亞,日圓昨貶破一一八日圓兌一美元,創逾七年最低,韓元昨兌美元也跌到十五個月最低;新台幣不甘示弱,連續兩天重貶逾一角,直接站上三十一元大關,為四年多來首見。

10月31日至今主要亞幣對美元貶幅

2天貶2.4角 至4年多新低

眼看台灣、日本、南韓三國匯戰未歇,東南亞貨幣壓力倍增並蠢蠢欲動,其中以星幣貶勢最兇,突破一.三星幣兌一美元關鍵價位,創近三年新低。

在市場預期安倍晉三將贏得國會改選,並進一步擴大刺激措施下,週四倫敦時間早盤,日圓兌美元一度貶至一一八.九八日圓兌換一美元,創二○○七年八月以來最低;過去一週日圓兌美元貶值二.三%,是十大已開發市場貨幣中表現最差。自兩年前安倍勝選並推出安倍經濟學以來,日圓兌美元貶值逾三十%。

日圓跌破118 韓元15月新低

在日圓急貶下,南韓出口產品競爭力可能遭到波及,加上美國聯準會很可能在明年升息,週四韓元兌美元盤中一度跌至一一一七.○七韓元兌換一美元,創去年八月以來最低,最後收在一一一五.一○韓元。

受日圓、韓元紛創低點帶動,新台幣昨開低走低,終場重貶一.三九角,以三十一.○一五元兌一美元作收。短短兩天,新台幣已大貶二.四角。

這波競貶潮是由日本銀行(日本央行)於十月底宣布擴大貨幣寬鬆所發動,至今也以日圓對美元貶幅近八%最高,韓元五.三四%緊追在後,新台幣則為一.九八%,維持動態穩定基調。

因日圓貶勢遠大於新台幣,使得兩國交叉匯率來到三.八二日圓兌一台幣,再度改寫十二年半新低,向「四」字頭價位又邁進一大步。

不過,先前瘋狂搶購日圓的「台灣大媽」反而轉趨理性。一位大型公股行庫主管表示,近一週搶購日圓現鈔的民眾還是有,但少很多,推測與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理性換匯」喊話奏效有關。

央行官員表示,會密切注意日圓、韓元走勢對台灣的影響,而根據國際清算銀行(BIS)實質有效匯率指數(REER)統計,新台幣REER連續十六個月低於韓元,顯示台灣出口產品價格競爭力仍優於南韓。

南韓央行總裁李柱烈日前也放話,將密切注意日圓貶值對南韓經濟的衝擊,必要時將採取行動,維護匯率穩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