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鐵礦砂跌至5年多新低價

2014/11/20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鐵礦砂價格今年跌進熊市後,週二進一步跌到逾5年新低。值全球最大消費國中國的房價持續下挫、經濟成長更加趨緩之際,市場擔憂供應過剩恐惡化價格跌勢,花旗集團預估,明年恐跌破每噸60美元。

金屬簡報(Metal Bulletin)數據顯示,青島港62%品位鐵礦砂報價18日重挫4.4%、至每噸71.8美元,創2009年6月以來最低水準,今年來已跌47%,朝向5年來最大的年度跌勢。19日,大連和新加坡的鐵礦砂期貨價格下跌,可能意味Metal Bulletin報價恐再下探。

花旗表示,鐵礦砂產量進一步增加,但需求仍疲弱,明年價格恐跌破每噸60美元。本週最新數據顯示,中國第三季壞債攀升至2005年以來最高,同時10月新屋均價連續第六個月下挫,引發市場臆測經濟成長將減弱。

澳洲聯邦銀行最新報告指出,營建業約占中國鋼鐵需求的一半,這反映出中國房市對鐵礦砂價格的影響;中國房價下跌,使中國鋼廠認為鐵礦砂將續跌,他們預期明年上半年將跌到每噸70美元以下。

三大鐵礦砂生產商力拓(Rio Tinto)、必和必拓(BHP Billiton)和巴西淡水河谷(Vale)今年提高產量,加上中國經濟成長趨緩,造成全球鐵礦砂供過於求,促使鐵礦砂價格跌進熊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