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他國不會是瘋子 政府也別當騙子

2014/11/19 06:00

記者鄭琪芳/特稿

中韓FTA對台灣的衝擊,原本應是理性討論、謹慎因應的議題,卻因遇到選舉,成為執政黨政治操作的工具。馬政府不斷以誇大、甚至錯誤的數字,宣稱中韓FTA衝擊有多大,不外乎想藉此批判在野黨以拉抬選情,進而挾持服貿及貨貿以遂其向中國靠攏的政策。不過,人民不是傻子,「恐嚇牌」一打再打,只會讓人覺得政府像騙子。

中韓FTA甫完成實質性談判,降稅項目及時程都尚未公布,馬政府就能提出對台灣GDP、出口及產值等衝擊數據,昨天甚至連稅收損失都出來了。對照當初服貿協議簽了後才被逼著委外評估,馬政府的前後表現簡直「判若兩人」。

不過,仔細檢視這些數據,都是基於不太可能實現的假設前提,包括中韓全面調降關稅到零、FTA利用率達一○○%等,也未考慮市場區隔、替代效應等。馬政府甚至引用錯誤數據,宣稱韓國與東協FTA生效後,韓國在東協市場領先台灣的幅度擴大,但事實正好相反。

請馬政府靜下心來想想,不斷強調中韓FTA對台灣的衝擊,對解決台灣經濟問題有何助益?相較於許多企業家的理性分析與冷靜回應,這是一個政府應有的表現嗎?

中國阻我簽FTA 貨貿重點不讓利

沒有人說FTA不重要,沒有人說簽FTA的國家都是瘋子,更沒有人說中韓FTA對台灣沒有影響。但台灣與他國洽簽FTA不順利,問題在於中國阻撓;服貿協議卡關,問題在於黑箱作業且內容太糟;貨貿協議談判觸礁,問題在於我方要的重點項目,中國都不讓。

馬政府若對台灣洽簽FTA的進度有所不滿,理應怪中國、怪自己派出的談判代表才對,不斷地質疑媒體、指責在野黨、批評太陽花學運,除了卸責之外,能夠解決什麼問題?或者,馬政府其實根本無力處理問題,只好大打政治口水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