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攔胡 台澳FTA恐續遭阻撓

2014/11/18 06:00

中澳與台灣貿易資料比較

〔記者黃佩君、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澳FTA結束談判,外界原本預期台澳FTA可能有譜,卻可能因中國阻撓而延宕。經濟部先前曾透露,澳方表示,與中國談判告一段落後,「比較有人力,再來考慮台澳FTA」,對台澳FTA有一定信心;但經濟部長杜紫軍昨改口「媒體並沒猜中」,台澳FTA是否又被中國「攔胡」,引發猜測。

前經濟部長張家祝曾透露,有「某個不算小的APEC國家」,在與中國簽FTA後,就可能與我啟動談判,但因服貿沒過,受中國壓力暫擱置。對此,外界認為應是指澳洲,因此,昨中澳FTA完成談判後,媒體關注台澳FTA的可能性。

不過,杜紫軍昨否認張家祝所指是澳洲,強調外界「並沒猜中」。

國民黨立委黃昭順昨也在立院經濟委員會詢問台澳FTA進度,杜紫軍表示,台澳間有聯繫跟溝通,但沒有實質進展,「現在還是零」。

中澳FTA談妥 國企投資仍須審查

中國和澳洲結束長達近十年談判,週一宣布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意向書、擬於二○一五年簽署。未來澳洲出口商品免稅比率將由簽署後的八十五%,提高至協定完全執行後的九十五%,為農產品和多項服務業打開中國市場;中國出口所有商品則最終都獲澳洲關稅豁免,且投資澳洲天然資源的限制將獲鬆綁。

中國為澳洲最大貿易夥伴,去年雙邊貿易額約一三二○億美元。中澳FTA生效後,澳洲主要受益的產業為牛肉、乳品、釀酒、煤炭和服務業;中國「民營企業」投資澳洲享有和日、美、南韓競爭企業相同的投資監管,十億澳幣以下的投資無需通過澳洲外國投資審查委員會的批准。

但澳洲拒絕讓中國「國有企業」納入相同的投資門檻,主因是澳洲國會議員普遍具有國安和競爭風險的強烈敏感度,尤其在資訊科技領域。

至於中澳FTA對台灣的影響,杜紫軍表示,「目前還沒有進行評估」,因澳洲與我經貿往來較少,但在中澳FTA內容公布後,經濟部會再評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