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追查頂新補稅 財部︰5千萬起跳

2014/11/13 08:00

1戶帝寶賺2億 僅課土增稅450萬

〔記者邱柏勝、楊雅民/台北報導〕頂新被檢調與國稅局聯手查稅,財政部長張盛和昨赴立法院備詢時表示,稅捐機關仍在追查,到目前查獲部分,頂新集團至少需補稅五千萬元;但他也說,頂新未來出售新燕土地、帝寶等房地產,卻因目前土地交易免課所得稅,僅需繳納土地增值稅,魏家光賣一戶帝寶就獲利兩億元,土增稅僅課四百五十萬元。

至於外傳消基會前董座張智剛將接任味全董座,味全昨駁斥是子虛烏有,報載的四名新董事名單,有一半是錯的;據悉,僅空大公共行政系副教授沈中元及長榮大學保健營養系主任吳志忠兩席是正確的,張智剛與世新大學副校長陳清河並不在徵詢名單內。

台聯立委賴振昌昨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指出,頂新集團旗下某一食品大廠,近三年累計營收高達一千三百億元,但營利事業所得稅竟然「一毛未繳」;張盛和表示,該公司未繳營所稅的原因,是過去十年內曾有一年度爆出鉅額虧損,基於稅捐稽徵法的盈虧互抵原則,可不必繳稅。

但張盛和強調,盈虧互抵是適用於誠實申報企業,頂新曾經逃漏稅,表示申報憑證不全,因此將會援引日月光條款,追回其過去因盈虧互抵免繳的稅捐,目前估計需補稅超過五千萬元。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表示,頂新魏家繼退出台北一○一經營權後,又傳退出味全董事會,但「退出經營卻未釋出持股」,顯然跟全民期待有極大落差;此外,頂新還持有市值二百億元的三重新燕土地,當時以一百多億元買下,至今未實現利益已達百億元,假若未來出脫,財政部是否有辦法課到稅?

實質稅率約2% 立委︰不符期待

張盛和回應,現行稅法規定,土地交易免課所得稅,而是課徵土地增值稅,至於能課多少稅,則看土地漲價總額而定;目前不清楚新燕土地能課到多少稅,但已針對魏家持有帝寶房地進行設算,魏家出售一戶帝寶可獲利約二億元,約能課到四百五十萬元土增稅,實質稅率約二%。

賴士葆批評,若按此計算方式,頂新出脫新燕土地,兩百多億元也才課四億多元土增稅,「根本是九牛一毛」,不符民眾預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