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韓FTA達陣/經部恐嚇衝擊大 評估數據鬧三胞

2014/11/11 08:00

中韓FTA小檔案

恐嚇戰出包 衝擊數據最大差9倍

中韓貿易資料比較

〔特派記者王寓中、編譯盧永山、記者黃佩君、鍾麗華/綜合報導〕中韓週一宣布兩國已完成自由貿易協定(FTA)實質性談判,經濟部立刻宣稱對台灣影響相當嚴重,將加速貨貿談判進行,但數字卻「鬧三胞」,淪為喊價戰,更加深外界質疑馬政府誇大中韓FTA的衝擊,以迫使國內接受服、貨貿。

中韓FTA對台灣衝擊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南韓總統朴槿惠昨在北京同意,兩國已「實質」達成FTA談判,文本預定年底正式簽署、明年元旦生效,預計在二十年內兩國逾九十%產品的關稅都會取消;但汽車、稻米未涵蓋在內,中國則首度同意將金融、通訊和電子商務領域納入一項FTA裡。

對中韓FTA即將簽署,國民黨先是把罪過推給別人,痛批民進黨阻擋服貿是「拖累台灣經濟發展的最大罪人」!經濟部也提出一堆數字佐證中韓FTA對台灣的衝擊,強調要加速貨貿談判才能有效因應,但數字卻「鬧三胞」、最大差距甚至近九倍,讓人傻眼。

經濟部長杜紫軍在北京APEC會場表示,台灣GDP將降低○.五%,以去年GDP換算,相當於每年二十四億美元(約七三五億台幣);經濟部次長卓士昭強調,三到五年內影響金額達二千六百億到六千五百億台幣;經濟部工業局長吳明機則說,根據產業反映,將有二%至五.四%被韓國取代,影響金額達三十一.六億到八十四.二億美元(約九六七億到二五七七億台幣)。

事實上,根據工業局七月所做評估,目前中國自台進口工業產品共一五六三億美元,其中三十一%、四九○億美元將因中韓FTA生效受影響;其中,特別受威脅的項目包括鋼鐵、工具機、汽車、面板、偏光板、石化、紡織及玻璃八大產業。

烏賊戰被批 拿FTA比服貿類比錯誤

但這份評估是預設韓國相關產品都可拿到零關稅,而貨貿協議則完全未爭取到降稅,當時就被認為有誇大效果。

杜紫軍強調,因應中韓FTA衝擊,最好的方式就是爭取和韓國一樣的競爭地位;他指出,我國希望在中韓FTA生效後六個月內與中國完成貨貿協議的談判,且我方也向中方要求比韓國「更好的條件」。

台聯黨主席黃昆輝批評,馬英九執政六年多來,只想和中國經濟整合,未能強化台灣產業競爭力,台灣產業早已遠遠落後韓國,縱使台、中簽署ECFA也無法和中韓FTA效益相比,拿中韓FTA來促銷服貿協議是錯誤類比。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