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經濟傾中 恐淪高度香港化

2014/11/06 08:00

台灣國內需求與出口對經濟成長的貢獻度

許松根︰造成民間投資、消費、內需停滯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馬政府急催服、貨貿闖關立法院,誇稱有利台灣經濟,但前國策顧問、淡大產經系教授許松根提出研究報告顯示,台灣經濟愈傾中、經濟發展愈不穩定,造成民間投資、消費、內需都明顯停滯,台灣經濟恐高度香港化。

赴中投資越鬆綁 我經濟波動越大

許松根是在「淡大產經論壇」提出這項論述。他指出,二千年赴中國投資限制逐步鬆綁後,台灣經濟成長的變異係數就逐年增高,近幾年來更是加劇,顯見赴中投資鬆綁程度愈大,造成台灣經濟成長波動幅度愈高,與台灣經濟不穩定有直接相關性。

他提出數據,台灣近幾年來赴中投資暴增,扁政府時期赴中投資是赴他國投資的一.七八倍,在馬政府時期躍升到二.五四倍,當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當然造成國內民間投資停滯。

此外,台灣自二千年以後內需逐漸萎縮,近幾年更是猛跌,內需對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率的貢獻度,從一九九六至一九九九年的五十五.六四%,到二○○○年至二○○八年跌到負四十.二四%,二○○九年以後更是跌到負四十二.二一%。

他指出,當台灣經濟愈傾中,已變成民間投資、消費、內需都停滯的「新經濟國」,兩岸經貿整合對台灣並無嘉惠,台灣經濟未來恐高度香港化。

許松根還強調,兩岸經貿發展到現在,經貿整合的結果,並沒有達到經貿整合的「基本門檻」,也就是提升台灣總體經濟,反而使台灣經濟成長的波動加劇,台灣社會必須承受更多不穩定因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