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府基金、國壽買股 聚焦企業社會責任

2014/11/03 06:00

財政部長張盛和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食安風暴衝擊全台,民眾食不安心,財政部長張盛和昨呼籲,四大基金應該拒買黑心股;政府基金主管昨說,政府基金挑股原則,除注意個股投資前景外,也要求將企業社會責任列入選股的評估指標。

至於企業社會責任的評估要點,政府基金主管解釋,包括負面新聞上頭版、僱用身障比例不足,或是企業大量解僱勞工、負責人遭到境管等,這些企業都可能是政府基金投資的拒絕往來戶。

國內食安頻頻出包,國內壽險業也投資食品股,以國壽為例,國壽目前可運用資金超過3兆元,投資台股資金就達3000億元,其中食品股投資金額大概不到10億元,大部分投資統一,並未投資味全。

國壽投資部門主管說,上週部門內還在說,統一沒事,結果沒幾天就爆出統一用到頂新的牛油,不過他認為統一有責任,但並非自己犯意,因此目前沒有打算出清統一持股。

國壽選股 綠色環保優先

國壽主管說,國壽內部投資策略也有改變,未來投資將儘量朝注重企業社會責任及綠色環保的公司去選股,例如國壽目前持有很多台積電及台達電,這類持股長期投資下來,都帶給國壽不錯的報酬率。

國壽主管說,國外高盛有編製類似指數,結果發現,注重綠色環保與企業社會責任的公司,長期投資下來,帶給股東的報酬率也很高。

他也強調,食安風暴後,國壽投資會儘量朝企業社會責任及綠色環保去選股,但沒辦法保證投資組合完全不會投資到有負面頭條的企業,畢竟從這一年已發生的事情看來,光從財務指標根本無法看出這些企業潛在會有這些狀況發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