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QE退場 維持低利率不變

2014/10/31 06:00

美QE退場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援引「勞動市場進一步改善、就業穩固增加、失業率下降」為由,廿九日宣布本月底結束實施逾兩年的第三輪量化寬鬆(QE3)購債計畫,讓六年來影響全球至深的QE措施落幕,但仍將維持近乎零的超低利率「相當長一段時間」。

展現經濟信心 FOMC壓倒性通過

這決議結果顯現聯準會對美國經濟的信心;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以九比一票數通過結束資產收購計畫、停止最後的每月購債一五○億美元。

美股道瓊週四開盤跌○.五%,亞股收盤漲跌互見,歐股迄午盤都走跌。同時,美元兌十種主要貨幣匯率升至三週高點,兌歐元、日圓盤中分別漲○.四%、○.二%。強勢美元下,紐約十二月黃金期貨早盤跌一.七%,西德州中級原油期貨則回跌一.二%。

經濟成長強勁 第三季GDP再超標

美國官方新數據顯示,第三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季增年率三.五%、成長超過預期,繼第二季成長四.六%後再超標,也是自二○○三年下半年以來最強勁半年度經濟成長。

聯準會二○一二年九月啟動QE3、每月購債四百億美元,隔年起擴大至每月購債八五○億美元,今年一月起逐漸縮減購債規模。根據彭博資料,聯準會這一輪購債計畫共釋出資金約一.六三兆美元。

FOMC聲明指出,「當前資產購買計畫實施以來,勞動市場前景已顯著改善,在物價穩定的情況下,美國整體經濟有足夠潛在力量,支持持續邁向充分就業」。

FOMC刪除上次聲明有關勞動力閒置較「顯著」的評估,轉而以正「逐漸減少」取代,且認為最近金融市場波動、歐洲成長下滑和通膨疲弱展望,對聯準會達成失業率及通膨目標影響不大。聲明重申近期對利率展望決議,稱在本月結束購債後,將維持基準利率在○至○.二五%紀錄低點「相當長一段時間」;提高利率的時機和腳步,將繫於未來的經濟數據。

FOMC認為,通膨近期雖可能因為能源價格下滑受到壓低,但認為美國持續低通膨的風險「已經降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