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資轉賣為買 台塑四寶吐怨氣

2014/10/30 06:00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國際油價持續下滑,使得塑化報價混亂,國內塑化廠將「賣越多、虧越多」的產品陸續停產,而中國石化廠也啟動限量保價策略,五大泛用樹脂報價終於有落底跡象,近來外資轉賣為買,台塑四寶股價連日上漲,昨日以台塑(1301)走勢最強,終場上漲1.2元、以69.8元作收。

元大寶來投信專業經理洪振原表示,近期國際油價持續下滑,主因為美國開採頁岩層的技術持續突破,美國能源署(EIA)預估2014年美國原油日均產量從去年的745萬桶增加至853萬桶,同時2015年日均產量預估達到950萬桶,全球原油供需結構持續增加至供給過剩的情形。

由於國際油價下滑,使得塑化產品報價欲強不易,洪振原指出,以輕油與乙烯原料為例,10月輕油價格由先前的每噸950美元回跌至700美元,乙烯價格由先前的每噸1480美元回跌至1300美元,拖累乙烯下游商品中的泛用樹脂產品報價呈現下滑。

法人表示,原油價格重挫拖累輕油與乙烯的價格,再加上市場需求疲軟,前一陣子不少產品幾乎無利差可言,台塑股價直直落來到65.4元,創下4年多來低價,所幸,在供給減少的情況下報價開始止跌,儘管需求仍持續偏弱,但短線來看五大泛用樹脂價格再跌空間有限。

至於第4季較看好商品,洪振原則預料,美國頁岩氣技術仍將持續發展,但因為美國石化廠無法因此大量生產芳香烴產業鏈衍生的塑化產品,故對於國內相關芳香烴廠商長線獲利前景持續看好,也有法人看好PVC、PE/EVA等。

第一金投顧則認為,石化產業供應鏈上肥下瘦的情況不變,預期乙烯未來供給增加時,價格仍有緩跌空間,丙烯也會小跌,而近日來韓國將新增200萬噸苯,會對苯及SM價格造成壓力,對於塑化股操作建議觀望為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