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鋼釋股預算被擋

2014/10/30 06:00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昨審查經濟部及所屬單位104年度預算,朝野一致決議全數刪除中鋼89億元台幣釋股收入。民進黨立委陳明文表示不希望中鋼釋股「殺雞取卵」,國民黨立委黃昭順也強調對中鋼釋股相當有意見,認為「不應該把金雞母這樣一直散掉」。

立委批中鋼殺雞取卵

經濟部明年預定出售中鋼持股3.4億多股給郵政公司、勞保及勞退基金,每股單價25.95元,預計可挹注國庫89億元;預計釋股後,公股持股比率將由目前的20%降至15.51%。經濟部去年就曾提出中鋼釋股85億元全數刪除,如今連續兩年釋股,都被立院擋下。

包括民進黨籍立委蘇震清、陳明文、台聯立委葉津鈴等人均提案表示全數刪除中鋼釋股。

蘇震清提案質疑政府所謂的「財政健全方案」難道只有靠大量釋股籌措財源?並強調大規模釋股會犧牲未來穩定股利收益,政府或許滿足一時之需,但無異是殺雞取卵。

葉津鈴也強調,立院之前已決議應續持有中鋼官股20%以上,要求停止釋股計畫。

經濟部長杜紫軍原本希望能將中鋼釋股逕付朝野協商,保留院會處理,但陳明文、黃昭順表示強烈反對,最後仍決議全數刪除。

此外,立院經濟委員會昨也刪除被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等人批為「中資後門條款」的「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許可辦法」部分條文。

經濟部去年11月修正發布「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許可辦法」,由於第八條第二項規定中資若投資自由經濟示範區的示範事業,投資可不受目前中資投資業別限制,被批評為自經區幫中資開後門的後門條款,昨遭經委會決議刪除。

杜紫軍說,此條款原本就是要等自經區條例與服貿通過後才會生效,目前先不新增,等到前兩者通過後再行處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