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大戶條款衝擊 大戶生氣了

2014/10/27 06:00

近日台股成交量回到2008年金融海嘯肆虐時600多億的慘況,法人忍不住搖頭,大戶退場、散戶遭殃、台股陪葬。(資料照)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國民黨到底還想不想選?」最近走進號子,最常聽到的就是投資人對著綠油油的台股電視牆破口大罵,上週五台股相當悲情,不只不跟著美股反彈,反而重挫近百點,沒有買盤,只有賣盤,成交量回到2008年金融海嘯肆虐時600多億的慘況,法人忍不住搖頭,大戶退場、散戶遭殃、台股陪葬。

台股成交量落後香港

上週五,台股成交量676億台幣,上海股市1143億人民幣,深圳股市1243億人民幣,香港股市501億港幣,滬深股市交易量是台灣的17倍,香港股市交易量是台灣的3倍,但十年前,台股交易量是香港的1.7倍,是滬深股市的1.4倍,短短十年,台股國際競爭力衰退的程度令人發毛。

券商公會理事長簡鴻文說,台股動能逐年大減,最主要的原因在投資台股稅負沉重,香港與中國不課證所稅,也沒有證交稅,只課徵印花稅,香港課徵0.2%印花稅,中國則是0.1%,反觀台股課徵0.3%的證交稅、對股利所得加課2%補充保費、明年增加對大戶設算所得0.1%證所稅、明年股利所得稅併入所得課稅最高稅率從40%提高至45%,明年起股利稅額扣抵減半,一條牛被剝五層皮,就像是直接拿針管抽血,加速資金外流。

簡鴻文表示,政府堅持明年實施後再動態修改,但從兩年前釋出證所稅議題以來,很多大戶退出後,現在還不願回來,一旦實施大戶條款,出走的大戶是真的回不來。

台股交易量幾乎腰斬

法人分析,自從兩年前馬政府拋出證所稅議題後,台股頓時陷入黑暗期,去年拿掉8500點天險,台股好不容易有所起色,但隨著大戶條款即將在明年上路,台股急凍,交易量幾乎腰斬,指數越探越低,法人搖頭說,廢除大戶條款無望,造成上週五台股逆勢重挫,大戶生氣、散戶遭殃,最後陪葬的是台灣經濟櫥窗,政府稅收也會拉警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