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押寶ECFA陷泥淖 中阻我與6國談FTA

2014/10/27 08:00

我與六國洽簽FTA遭中阻撓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日前曾投書澳洲媒體,駁斥澳媒報導台灣與他國洽簽FTA遭中阻撓,立委鄭麗君痛批行政院根本是自欺欺人。鄭麗君說,經濟部早已坦承中國確實阻撓台灣談FTA,她也從國安單位得知目前已有與六個國家的FTA遭阻;她批評馬政府不正視此情況,在國際上嚴正抗議,反而一再澄清,根本就是只在乎與中國發展關係,把台灣的全部經貿未來都押寶在不對等的ECFA上,將讓台灣步上香港後塵。

杜紫軍、張家祝指 中國阻台澳談判

經濟部長杜紫軍日前接受媒體專訪時就明確指出,中國確實透過影響力阻撓台灣與其他貿易對手國的FTA談判;當時媒體點名被阻撓的對象,就是今年中傳出延宕簽署計畫的澳洲。

孫立群投書澳媒幫中澄清 自欺欺人

鄭麗君說,前經濟部長張家祝今年五月曾明確表示,和澳洲貿易部長Andrew Robb會面時,「對方態度大轉變,認為台澳經濟協議可能要延至今年底再進行」;本月澳媒「澳洲人報」也報導台澳FTA遭中國阻撓。她批評孫立群還投書三家澳媒,澄清沒有中國阻力,堂堂政府發言人不為國家在國際上發聲,爭取應有的國格與待遇,竟企圖粉飾太平。

她痛批,被中阻撓的FTA不只澳洲,而是高達六個國家,包括馬來西亞、印尼、印度、菲律賓、以色列。鄭麗君說,日前她質詢江揆時,他也坦承「中國對我們跟其他國家發展經貿關係,一向持反對跟阻撓立場」,還一派輕鬆地表示「我們並不訝異」。

馬政府傾中不以為意 力推兩岸經貿

鄭麗君表示馬政府面對外貿遭阻「安之若素」,另一方面又急催ECFA、服、貨貿協議,根本就是一味傾中,把台灣的經貿未來全數押在不對等的台、中經貿關係上。

她強調,香港有眾多外資平衡與中國的經貿關係,但在簽署CEPA後仍然急速傾中;大量中國的金流、物流、人流集中到香港後,造成房價失控、中小企業失勢、中下階層被替代,社會生活「逐底」,導致民眾佔中全面反彈,台灣應引以為戒。

當初馬總統信誓旦旦,與中國簽署ECFA是通向與世界各國簽署FTA的最短途徑,鄭麗君批評,如今證明ECFA只是中國誘使台灣進入掌控的陷阱,馬政府要如何向人民交代?馬政府不痛定思痛,還繼續對內大讚ECFA好處,對外否認中國因素來粉飾太平,簡直荒謬至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