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搶救台股動能 券商︰廢大戶條款

2014/10/24 06:00

明年一旦實施 日交易恐掉到400、500億

〔記者卓怡君、王孟倫、邱柏勝/台北報導〕近期台股交易冷清,昨日成交量僅六二○億元,創今年新低。券商公會本週正式提出「證所稅影響評估報告」,力拚立法院本會期廢除大戶條款。券商公會理事長簡鴻文表示,「大戶條款」嚴重傷害台股動能,大戶擔心查稅,已陸續將資金抽出,預估明年一旦實施大戶條款,台股量能恐掉到四百億至五百億元,將造成台股重大危機。

財長重申︰一定要實施

不過,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股市這陣子表現不好,都不是因為大戶條款」,大戶條款「一定要實施」。至於會不會如券商公會所言,股市交易量大減三成?他說:「實施一段時間再來動態檢討。」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則指出,已看過券商公會的評估報告,充分尊重且理解業者的意見,也尊重財政部的權責,對於是否廢除「大戶條款」,金管會持「中性」立場。

簡鴻文指出,針對股票出售金額十億元的「大戶條款」,等於「處罰」條款,已經交了三○○萬元證交稅,再加上證所稅,總共要交四○○萬元,就是處罰交易量大的投資人;現在重點是大戶不願意回來,不合理的稅制應廢除,否則大戶就會退出市場。

簡鴻文提出統計資料分析,相較於香港、新加坡、韓國及中國股市,台股是唯一成交量逆勢萎縮的市場;且近八年單季成交量五億元以上的大戶,自二○一二年復徵證所稅以來,少了四十七.七%;季成交量一至五億元也少了四十三.四%,大戶出走的現象相當明顯,但複委託買賣外國有價證券人數卻成長三十七.二%,顯示國內資金正加速外流。

簡鴻文建議,維持以證交稅代替證所稅,如果證所稅無法廢除,可修改成大家可以接受的版本,或是由證交稅設算證所稅,將再努力和財政部溝通,希望有轉圜空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