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亞化︰台日LED廠聯手抗中

2014/10/23 06:00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日本LED龍頭日亞化表示,中國LED廠近年向台灣挖角,優秀人才明年開始展現效益,台日廠商須嚴陣以待。日亞化指出,中國LED晶片已開始入侵南韓,價格較韓廠低4、5成,台廠目前還在觀望,明年度很有可能撐不住,台灣下游封裝廠開始改採中國晶片。

日商釋善意 有意和解

近幾年日亞化與國內封裝及品牌大廠億光(2393)兵戎相見,大打專利戰。上週日亞化釋出善意,被媒體問到兩造訴訟有無和解的機會,日亞化取締役法知本部長芥川勝行(AKUTAGAWA)表示,「若雙方高層互動良好」,可能有機會替台日大戰減少煙硝味。

日亞化台灣發言人向山正傑(MUKAIYAMA)強調,因應中國崛起,台日廠商可以有更多合作,不過須基於2個前提,一是尊重專利,二是高層互動友善。

日亞化同時也示警,認為2015年對台日LED廠商來說,是「嚴峻的一年」。芥川勝行指出,3年前中國LED廠大舉對台廠挖角,這些人才對中廠的效益明年開始浮現,中國製的LED產品將在全球搶攻市場。向山正傑舉例,中國LED晶片已大舉進軍南韓市場,因為單價比南韓製便宜4、5成。他認為,台灣廠商還在觀望,明年很可能就開始大量採用中國晶片,「而且中國廠商擁有政府補助,能夠將價格壓得很低。」

三安大挖角 晶電痛罵

中國磊晶廠三安3年前挖角晶電(2448)數十人團隊,曾經讓注重人和的晶電董事長李秉傑大罵︰「三安是不擇手段的對手。」過去幾年,三安也接受廈門、蕪湖等地方政府補貼,1台要價3、5千萬台幣的MOCVD機台,補助款可超過5000萬元,被業界戲稱:「連折舊攤提都幫你出了。」

針對中國威脅論,晶電感受最深,晶電發言人張世賢表示,這可從兩方面分析。若以競爭對手來看,明年市場確實嚴峻,競爭也激烈,「不過中國廠商在進步,我們也沒有閒著,就看誰的本事比較大。」

過去2年,李秉傑均會宣告下一年度的秘密武器,例如蠟燭燈、覆晶技術等。被問及明年度的秘密武器時,張世賢說:「先說了就不值錢,就像棒球比賽不能事先公布王牌投手,否則會被對手仔細研究球路。」

同為磊晶廠的新世紀(3383)則指出,中國廠商在中低功率晶片的競爭力,確實愈來愈強,不過主要應用在燈泡燈管,屬於拚價格的紅海市場,台灣磊晶廠仍有自己的利基如覆晶及高功率產品。

新世紀認為,中國的挖角動作,「東挖西挖,變成一支雜牌軍」,各路人馬在公司內部形成派系,很難真正在技術上有重大突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