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球證漲翻天 轉手課不到奢侈稅

2014/10/23 06:00

〔記者邱柏勝、高嘉和/台北報導〕近幾年國內高爾夫球證漲翻天,但因多是轉手不需課稅,財政部根本課不到十%奢侈稅;高爾夫球證仲介業者說,雖然政府不課稅,但轉手球場多會收取過戶費,部份球場過戶費甚至是行情的一成以上,「奢侈稅」是進了球場口袋。

財政部賦稅署解釋,不動產以外的特種貨物及勞務稅(奢侈稅)屬單階段課稅,高爾夫球場的球證費屬於入會權利,只有首次發行出售需課徵奢侈稅,後續轉讓不需再課稅;奢侈稅上路三年多來,高球證課徵稅額僅五七一○萬元,因近來球證行情大漲,今年前九月球證奢侈稅收共二九八○萬元,超過前兩年總和。

業者分析,以稅額回推成交金額,今年前九月一手球證交易金額近三億元,但二手轉讓推估是一手的五到六倍以上,也就是達十五億到十八億元。

業者說,雖然二手球證轉讓不需繳奢侈稅,但球場收的轉讓「過戶費」,不少比奢侈稅稅率還高;以東方球場為例,過戶費就高達七十萬元,幾乎是轉讓行情的十一%,位於楊梅的揚昇球場過戶費也高達五十萬元,約是轉讓行情的十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