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EK︰製造業成長力道 明年不如今年

2014/10/23 06:00

〔記者王孟倫、陳梅英/台北報導〕工研院產經中心(IEK)昨公布我國製造業產值動向,雖然今年全年產值成長率上修到三.二六%,但明年的成長力道將低於今年、僅二.八六%;IEK指出,我國製造業明年將面對四大不確定風險,包括中國供應鏈在地化持續深化、美元升值可能使新興市場經濟與金融情勢再掀動盪、區域經濟整合浪潮加速推進,以及國際產業競爭加劇。

另,IEK昨發表台灣各製造業的附加價值率,面板業附加價值率達二十七%,高於整體製造業平均;對此,友達除強調不要再叫面板是「慘業」外,也抱怨相較中、韓等國都大力扶植面板產業,台灣面板業卻只能靠自己孤軍奮戰,呼籲政府應在產業政策上對面板業多支持。

友達響應縮短工時 兩萬名員工受惠

友達昨也宣布,為響應政府縮短工時政策,從十一月起,法定工時由雙週八十四小時主動縮減為雙週八十小時,也就是週休二日,預計全台兩萬多名員工可受惠。

IEK報告指出,從面板出口與訂單情況來看,面板已觸底回升,預估明年台灣面板產值將恢復成長一.六到三.一%;不過中、韓積極擴充產能,面板產能過剩問題仍需關注,且中國面板廠開出,對台灣面板可能產生替代效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