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市消防局長陳虹龍 對中油失望

2014/10/23 06:00

〔記者黃佳琳、鮑建信、蔡清華/高雄報導〕對媒體披露中油位於前鎮儲運所的安管中心可以監控高市石化管線,似意味若即時全面檢測,或可避免逾三百人的傷亡;高市消防局長陳虹龍昨對此表示,他原本對中油很信任,但氣爆後,對中油已感到失望。

陳虹龍說,氣爆前,因現場瀰漫一股濃厚的「瓦斯」味道,但欣高、南鎮兩家天然氣公司都說附近地底下沒有瓦斯管線;當晚九點,高市消防局勤務中心第一次致電中油監控中心,希望幫忙釐清是何種管線洩漏,但中油稱地下沒有石化管線。

陳虹龍說,消防局勤務中心在當晚十點廿分前,共撥打三通電話給中油,得到的答案都是「地下沒有石化管線」,直到高市府工務局管線科人員到場,確認洩漏的是石化管線後,消防局第四次撥給中油,中油才派員到場,當時已近十一點,距發生氣爆已剩不到一小時。

不過,據了解,當晚到場的中油前鎮儲運所王姓經理在雄檢應訊時稱,的確曾告知有中油、中石化和榮化等三條管線,不可能獨漏榮化;陳虹龍等人卻說,只聽到中油和中石化兩條管線,並找這兩家公司人員到場了解,確認沒有輸送氣體。辦案人員私下指出,當時若能確認有榮化管線,絕對可避免悲劇發生。

至於中油儲運所有無設備或有責任義務監控等情形,檢方表示均有掌握事證,並已傳喚相關人員釐清,中油有無涉及刑責,也會一併調查。

高雄氣爆發生後,榮化大社廠遭市府勒令停工,九月底榮化提出復工審查申請,市府預估十月底到十一月初進行審查。市府經發局表示,市府將召集五位學者專家組成復工審查委員會,重點在於「榮化關於公共安全問題」是否還存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