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信金併東京之星 3年後獲利可望爆發

2014/10/21 06:00

〔記者李靚慧/東京報導〕中信金正式合併日本東京之星銀行(Tokyo Star Bank)後,昨日於日本東京舉行感恩酒會,中信金總經理吳一揆指出,兩銀行正式合併後,中信金已訂下3年整頓、3年後「獲利爆發」的目標。據了解,中信銀日本分行有了東京之星的奧援,可望超越兆豐商銀東京分行,成為日本最賺錢的台資銀行。

中信金今年6月5日正式合併日本東京之星銀行,不但是台資銀行首次併購日本銀行,更創下日本銀行首度被外資併購的先例。昨日在東京舉行合併感恩酒會,會場政商界人士雲集,中國信託創辦人辜濂松的夫人辜林瑞慧,也到場向全場1千多名賓客致謝。

去年東京之星全年獲利148億日圓,換算約新台幣40億元,以中信金去年未增提50億元呆帳前的獲利水準250億元計算,東京之星對中信金的獲利貢獻約17%。

中信金總經理吳一揆指出,合併東京之星後,首要工作在於內部改造,因此短期內不會大幅擴張分行;此外,也將協助東京之星轉型,從目前的「日本地區性銀行」,轉變成「國際性銀行」,另外也將積極打造「台、日、中業務平台」。若能順利完成,3年後東京之星銀行獲利將會出現爆發性的成長。

目前在日本設有分行的台資銀行有5家,包括台灣銀行、第一銀行、兆豐銀行、彰化銀行及中國信託,其中以有兩家分行的兆豐商銀獲利表現最佳,其次是中國信託。但中信銀內部評估,在與23家日本區域銀行簽署MOU、再加上東京之星,未來中國信託東京分行的獲利表現,短期內不但將超越兆豐商銀東京分行,成為日本最賺錢的台資銀行,甚至有機會與日本四大銀行競爭。

但東京之星要如何獲利?吳一揆分析,目前東京之星的財富管理存款約2.2兆日圓,但其中近7成都是現金,未來希望能將中國信託擅長的財富管理導入、充實產品種類,積極拓展財富管理業務。同時將服務對象由目前「侷限日本人」擴大至外國人和華人,並提供現金管理、外匯、貿易融資和跨境金融等業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