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低容量NAND Flash需求大 台廠新藍海

2014/10/21 06:00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記憶體四大天王三星、東芝、海力士、美光今年全力搶攻高容量NAND Flash(儲存型快閃記憶體),退出低容量NAND Flash行列,但在物聯網快速崛起下,低容量NAND Flash需求暴增,今年以來呈現供不應求的熱況,成為台廠新藍海,目前台廠中僅有力晶、旺宏(2337)、華邦(2344)、宜揚(3411)四家廠商投入,後市看俏。

低容量NAND Flash晶片主要是指8Gb容量以下產品,主要應用在電視、機上盒、功能型手機、車用電子等市場,國際大廠近年來把重心放在產值更大的高容量市場,陸續退出低容量晶片,台系記憶體廠開始進入卡位,包括旺宏、力晶、華邦、宜揚等,過去十年,因東芝、三星等國際記憶體廠張開NAND Flash專利防護傘,導致多數記憶體廠商無法搶進NAND Flash市場,力晶獲得日本瑞薩與日立技術授權,旺宏、華邦、宜揚則是自行研發,是少數可以突破東芝專利封鎖的廠商。

值得注意的是,20奈米以下先進製程生產8Gb以下容量NAND Flash不符成本效益,國際大廠相繼退出,反倒使得低容量NAND Flash市場供不應求,價格大漲。

力晶為台灣最大的低容量NAND 晶片製造商,已成功量產4Gb的NAND晶片,去年每股淨值已轉正,去年獲利122億元,至於宜揚低容量NAND晶片從1Gb跨至2Gb,現已量產,並在中芯國際投片,並與中國希格瑪合資新公司全力搶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