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烏鴉嘴開口

2014/10/21 06:00

■費特曼

馬總統昨又開口談經濟,以主計總處上修GDP預估、失業率下滑、景氣燈號連7綠、出口連8正成長等數據,誇稱國內經濟已好轉、明年會更好;總統開金口,理應是全民傾聽,但從過去經驗及國內經濟情勢變化來看,怕馬總統這次又是烏鴉嘴開口!

暫不考慮歐元區經濟陷入通縮泥淖、中國經濟成長放緩等國際不利因素,光從比較基期、房市泡沫及長期的固定投資趨緩等幾個因素來看,今年國內經濟好轉,但明年恐未必更好。

我國海關出口連8紅、失業率下滑等數字不會是假,但部分原因是去年比較基期水準較低,但今年墊高後,明年要更好恐得很拚;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後,我國GDP連續2年負成長,2010年跳躍式達8.29%,隔年就被打回原形。

另外我國GDP的構成中,營造業占工業生產毛額比重近幾年來已超過1成,金融保險及不動產占服務業毛額比重更超過2成,營造及不動產業是過去幾年支撐GDP成長主要動力來源之一,若房市持續低迷,明年經濟恐欲好不易。

還有,近10年來我國固定投資增幅僅2.9%,約是競爭對手南韓的一半,其中無形固定資產如研發投入比例偏低,不到1成;若與南韓比跑馬拉松,台灣恐會被愈拉愈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