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債危機再起? 歐盟急防堵

2014/10/21 06:00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歐債危機似乎死灰復燃,歐盟領袖週四(二十三日)起,將舉行為期兩天的高峰會,設法恢復投資人信心;雖然歐洲央行已開始收購資產擔保債券(covered bonds),週一歐洲股市開盤後依然大跌。

歐盟二十八國領袖集會,適逢近來歐洲股市暴跌,希臘等歐豬國家的政府公債價格下挫,歐債危機似乎死灰復燃。

國際金融研究中心(IIF)前主任達拉拉十七日表示,這是給歐元區所有領導人的一記警鐘,提醒他們先前採取的強烈修正財政赤字目標策略,根本不可行。

知情人士指出,歐洲央行已開始向法國興業銀行及巴黎銀行收購短天期債券,這是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上個月宣示將啟動資產購買計畫,收購多達一兆歐元(一.三兆美元)資產後,歐洲央行首度採取行動。

歐元區第二季經濟陷入停滯,九月通膨年增率僅○.三%,不僅很難在二○一七年達到歐洲央行設定二%的目標,國際貨幣基金(IMF)更警告,歐元區第三季有四十%的機率陷入二○○八年以來首見衰退。

IMF預估,歐元區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料達○.八%,明年經濟成長率預料達一.三%,低於七月預估的一.五%。

歐洲央行發言人證實,該行已在週一啟動第三波收購資產擔保債券計畫;前兩次是在二○○九年七月和二○一一年十一月,前者是解決雷曼兄弟倒閉後的流動性問題,後者是在歐債危機期間支援銀行業。儘管歐洲央行啟動收購資產擔保債券計畫,週一歐洲股市開盤後大跌,因SAP、飛利浦等業者財報不如預期,以及歐元區經濟前景不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