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淘寶光棍節促銷 財部加強查緝逃漏稅

2014/10/21 06:00

〔記者邱柏勝/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昨表示,中國淘寶去年十一月十一日舉辦「光棍節」網購年度促銷,一天的交易金額就高達新台幣一七七五億元,最近又要登場,他質疑國內網購業者可能「化整為零」,配合物流業者以「高價低報」方式逃漏稅,要求財政部提出具體查稅措施;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將要求專案小組加強查緝。

張盛和強調,「雖然三千元以下免稅,但假如看到金流、商品一直進到同一個戶頭、地址的狀況,那就是化整為零」;關務署署長饒平也表示,去年成立專案小組後,光是台北關快遞貨物的補稅金額就達一億七五八八萬元,較前年成長四十%,查緝逃漏稅已具成效。

根據關務署統計,中國淘寶去年在台銷售商品完稅金額約二二二億元;但市場估計淘寶一年在台銷售額逾五百億元,金額顯有極大落差。關務署官員說明,該資料僅統計以快遞、郵包方式進口商品的完稅淨額,以一般報關方式通關的進口貨物,或是在中國淘寶開設網購平台的台灣業者,其銷售金額皆不計算在內。

不過根據關務署統計,截至今年七月底,進口郵包及快遞貨物補稅共廿七.二萬件、金額三.八五億元,對照一年至少三六五萬件中國淘寶貨物進口,等於僅約七%被課到稅;相較於淘寶公布台灣約二至三成交易支付金額超過四千元,顯然淘寶逃漏稅情況仍相當嚴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