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薪指數未必都高薪 證交所自打臉

2014/10/21 08:00

台灣高薪100指數成分股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為鼓勵企業加薪,證交所首開全球先例推出「高薪一百指數」,昨公布所有成分股名單,但躲躲藏藏般不透露權重排行,且強調指數成分股並非以「員工平均薪酬」、「員工總薪酬」或「薪酬成長率」等單一因素來排行,未入選成分股是因綜合表現不符合篩選條件,不代表該企業員工薪酬不高。

金融業達16家進榜 比重最高

因萬泰銀在九月中被開發金合併,這次僅先公布九十九家成分股;其中電子股家數最多、共五十五家,其次是傳產股的二十八家,金融股雖僅十六家上榜,若加計萬泰銀,上市金融股三十六家進榜達十七家、比重最高,金融業可說是薪酬「高」人一等。

當台灣失業率攀高時,證交所就編製「就業九九指數」,納入僱用員工最多的上市企業;當薪水凍漲,證交所在八月底推出「高薪一百指數」,鼓勵企業加薪。相較八月底只公布十家,證交所昨公布全部成分股,但沒有權重排序,就連之前十大成分股這次也未公布,前十大成分股是否異動,證交所也避重就輕。

證交所總經理林火燈解釋,權重是證交所與編製指數公司銳聯的「know how」,所以不便公布所有權重順序。

證交所選出成分股標準,主要是依最近三年「員工總薪酬」平均數、「員工平均薪酬」三年移動平均數的成長率、最近三年「淨利」平均數等基本面因素決定權重。

上次抱怨未入榜 國泰金如願

上次抱怨沒入榜的國泰金,這次正式入榜。林火燈表示,國泰金上個月把業務員的佣金數字提供給證交所,雙方達成在不重編財報下,進行數據調整;國泰金也說,下一次編製財報時會將約一百七十億元的業務員佣金也納進去。

證交所強調,成分股篩選是以本國上市公司為採樣母體,先刪除流動性欠佳股票,再選取同時符合「高薪」及「獲利能力」條件股票,最後以「薪酬規模」排序最大的一百支股票做為成分股,並非以「員工平均薪酬」、「員工總薪酬」或「薪酬成長率」單一因素之排行榜,未入選成分股不代表該公司員工薪酬不好。

比較特別的是除上市金融股有近半上榜外,汽車股僅三陽車未入榜,汽車業薪酬也算高人一等;倒是各大集團中,遠東新並未入榜,且電信三雄裡,也僅遠傳不在榜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