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族群〉中國內需不振 塑化股被拖累

2014/10/20 06:00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國際油價上週大跌,統計原油價格從6月初迄今下跌超過20%,而原油重挫則打亂塑化股報價,法人表示,油價跌20%但塑化報價跌幅則超過20%,再加上中國內需不振,看來第四季旺季不旺將成事實,而台塑(1301)董事長李志村甚至表示連明年景氣都不看好。

法人表示,油價大跌造成塑化報價亂成一片,法人都擔心會衝擊台塑四寶第四季獲利表現,且乙烯歲修高峰10月結束後再投產,將拖累報價和利差繼續向下,外資近3日以來都大幅出脫台塑四寶股票,市場更預期,受油價大幅波動影響,台塑化(6505)第四季獲利難有好表現。

法人指出,塑化股近期跌跌不休,台塑上週五(17日)甚至來到65.4元,創下4年來新低價,對於想進場布局塑化股的投資人,建議應持續觀察11月油價是否止跌,再伺機布局,現階段並不是太好的時點。

施羅德樂活中小基金經理人陳同力則分析,油價跌太凶造成市場報價紊亂,首先得先等油價止跌,止跌後各公司會開始根據報價評估「哪些產品有賺錢」,有賺錢的產品才做、沒賺錢的產品趕快停工,估計得經過一段時間調整後,各公司營運狀況才能看得更清楚,目前塑化股的狀況的確不好,光看三大法人多以賣超為主就能略知一二。

法人也指出,其實中國需求未能回溫、塑料市場交投冷清,各廠積極讓利出貨,PE、PP價格大跌,連過去看好的EG、SM產品市況也不好,目前利差較好的產品以PVC、LDPE為主,而台塑、台聚(1304)、華夏(1305)及亞聚(1308)則值得投資人留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