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族群〉選前作多 金融股扮救世主

2014/10/20 06:00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台股上週重挫5%,創近2年最大週跌幅,相較加權指數早已失守年線,金融指數則力守該重要支撐,法人表示,台股要止跌反彈,須看金融股何時挺身而出,扮演「救世主」的角色。

分析近期金融股走跌原因,元大寶來多元基金經理人謝宓頤認為,主要是受到頂新、勝華(2384)等問題企業利空消息影響,市場重新審視國銀對企業的曝險狀況,建議避開資本體質不夠雄厚的個股,選擇規模較大,營運穩健的金控標的。

法人表示,11月底九合一大選將屆,金融股選前本來就是政策控盤工具,眼看加權指數面臨8500點大關保衛戰,包括兆豐金(2886)、第一金(2892)、華南金(2880)、合庫金(5880)、彰銀(2801)、台企銀(2834)等公股金融機構,將成為政府護盤首選。

上市櫃15家金控上週五就以華南金表現最佳,不僅逆勢收紅,尾盤還吸引近萬張買盤進駐,漲幅達1.47%。

法人指出,金融股除了是護盤標的,同時具有基本面支撐,上市櫃金控前3季共賺進超過2500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逾5成,加上明年邁入升息循環後,也有利金融業利差擴大,金融股中長期表現持續看好。包括富邦金(2881)、國泰金(2882)、中信金(2891)等,前3季每股稅後盈餘(EPS)皆有2元以上水準。

法人認為,金融業獲利優於預期,隨著經濟穩步向上,可望進一步帶動銀行利息淨收益、減少壽險利差損;金融股最近觸底後,可視為中長線布局點,看好壽險與銀行族群表現。謝宓頤說,第四次金銀會有機會於12月召開,金融項目有機會與服貿協議脫鉤,金融業者至中國布局可望有進一步發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