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電盈餘上繳 虧損又要人民掏錢?

2014/10/20 06:00

記者歐祥義/特稿

台電自稱今年可望出現百億元的盈餘,但這並非台電經營績效提升,而是拜國際煤價及油氣價格大跌所賜;換句話說,這些盈餘上繳國庫後,若明年國際能源價格回升、台電又面臨虧損,難道又要動調漲電價的腦筋?

馬政府從來都沒有搞清楚,電力是公用與維生事業,是民眾維持起碼生活品質的依賴,調漲電價形同逼底層民眾生活走進絕境,人民的痛苦,不知這些穿西裝的高官可曾放在心上。

台電在民國九十五年之前,年年有盈餘,這些盈餘多在隔年決算後上繳國庫,政府是台電最大股東,照公司法精神,當公司發生虧損時,應是大股東拿錢出來填補虧損,絕非調漲產品價格;像台塑旗下生產DRAM的華亞科,前幾年年年巨額虧損,都是台塑拿現金出來填補,想漲DRAM價格,門都沒有。

馬政府應體認,台電不是營利事業單位,台灣的電力市場也不是自由市場,不要動輒以市場機制,做為漲電價的理由;若真要落實市場機制,就開放售電市場讓民間可以與台電競爭,讓台電購煤作業透明化、讓電廠採購有監督機制,這些都沒做,憑什麼從人民口袋掏錢,去填補台電虧損。

馬政府任上幾次油電雙漲,造成如今國內萬物齊漲,基層人民生活艱苦,民生物資漲了就再也回不去,這是馬政府這些高官永遠也不會懂的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