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價漲 台電今年估賺百億

2014/10/20 06:00

前九月稅前賺137億 較去年大幅改善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受惠去年十月電價調漲,及國際燃料價格下降,台電董事長黃重球表示,台電前九月稅前盈餘已達一三七億餘元,較去年同期虧損二二九億元大幅改善,預估今年可望是二○○六年以來首次轉虧為盈,至少賺新台幣百億元。

黃重球坦言 明後年可能又虧損

但他也保守地說,恐怕只有今年有此成績,之後兩年又要呈現虧損;主因是部分機組將於明、後年除役,屆時新機組上場,又將使台電成本增加。

到去年底,台電累積帳上虧損達二○八四億元;黃重球表示,若今年獲利能如預期超過百億,累積虧損就能退回兩千億以內,台電經營績效整頓也有初步結果,但累積虧損仍高達台電資本額三千三百億元的六成以上。

他坦承,台電轉虧為盈主因歸功於去年十月電價調漲,其次是國際燃料價格下降,但幅度有限。台電成本管控也貢獻約六到七十億元獲利,包括庫存節省、與民營電廠重新談判電價,土地活化也有相當收入。

此外,台電也有可能自明年開始自行採購天然氣;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日前確定花落中油,其中一項條件就是開放台電自行採購天然氣,中油協助收氣。台電總經理朱文成表示,目前已在與中油溝通,若中油同意,預計明年台電即可啟動自行購氣,屆時將可降低燃氣發電成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