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貪圖高利差 國銀對中企多無擔保放款

2014/10/11 06:00

〔記者盧冠誠、李靚慧/台北報導〕對於中國企業包括金衛醫療,以及今年陸續爆發債務危機的旭光高新材料、索力鞋業等,台灣銀行業參與聯貸皆未要求提供擔保品;行庫主管表示,不只本國銀行,外商銀行也是類似作法。

中國旭光向兆豐等九家國銀聯貸約三十二億台幣,索力則向國泰世華等七家國銀聯貸約十八.三億台幣,在陸續爆發財務危機後,聯貸國銀已紛紛將債權打成呆帳;至於金衛則向合庫等九家國銀聯貸三十億台幣。

一位三商銀主管表示,中國企業持有不動產多為「長期租賃制」,土地跟政府租,廠房再自己蓋,且相關不動產擔保法規亦不完整,即使拿廠房擔保,是否能夠處分同樣存在變數。

另一位行庫主管指出,除了以不動產擔保困難外,中國企業常以集團的子公司、孫公司向銀行團籌資,這方面擔保品又更難取得,因此,擔保品的徵提非屬絕對必要條件。

行庫主管表示,國際聯貸案若沒提供擔保品,銀行團會要求利率加碼或收取「承諾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