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三星150億美元擴產 半導體業風聲鶴唳

2014/10/07 06:00

三星電子的行動事業在蘋果和小米兩強的擠壓下,已不再是該公司獲利成長的主動脈,半導體事業反而一直屹立不搖。為了提振獲利,三星電子宣布,將斥資150億美元在京畿道省平澤市設立新晶片廠。 (歐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在蘋果和小米智慧手機的激烈競爭下,三星電子第三季業績預料難看。為了振衰起敝,三星電子宣布,將斥資15.6兆韓元(150億美元)在京畿道省平澤古德工業園區設立新晶片廠。

保半導體龍頭地位

三星電子發布聲明指出,平澤廠總面積約24萬坪,將在明年上半年動工,預計2017年下半年開始投產,可能生產 記憶體或處理器晶片,但尚未做出最後決定。

由於蘋果推出大螢幕智慧手機,小米又推出廉價智慧手機,三星電子的行動事業越來越難在全球維持領先地位。相較之下,半導體事業仍是三星電子的強項。

海力士股價重挫5.1%

近來分析師不斷調降三星電子第三季的獲利預估。過去4週,彭博調查的42名分析師中,至少有27人這麼做。受此影響,今年以來三星電子股價跌跌不休,累計下挫16%。

根據彭博調查,分析師預估,三星電子第三季獲利將暴跌47%,營收也同步下挫15%,兩者雙雙創下2009年以來最大跌幅。三星電子預計10月7日公布第三季業績報告。

但分析師也預測,三星電子半導體部門第三季預料獲利2.14兆韓元,優於去年同期的2.06兆韓元,部分因為三星電子成為蘋果新iPhone手機所用半導體的供應商。

三星電子表示,平澤廠完工後,全球最尖端的半導體聚落將就此誕生,該公司預估整體半導體產能將增加10%至12%。

首爾IM投資證券公司分析師李敏熙(Lee Min Hee)表示:「儘管平澤廠要到2017年才投產,三星電子的巨額投資仍將衝擊其他晶片業者,因為此舉顯示,三星電子想進一步擴大市佔率。」

週一首爾股市,SK海力士盤中一度重挫逾8%,收盤下跌5.1%。

根據集邦科技的調查,第二季全球DRAM市佔率,以三星電子的39.1%居冠,SK海力士為27.4%,美光科技為25.2%排第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