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巢運建「人民地寶」 捍衛5住改訴求

2014/10/06 08:00

夜宿豪宅帝寶前的巢運,昨天一早下起細雨,民眾拿起紙板擋雨。(記者張嘉明攝)

緊盯修法立場 將公布官員、民代房產資訊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一○四巢運夜宿仁愛帝寶活動,群眾昨一早在帝寶門口搭建「人民地寶」訴求五大居住改革,要求居住權入憲、杜絕投機炒作、停建合宜住宅、廣建社會住宅與擴大租屋市場;巢運發言人彭揚凱強調,未來要繼續推動住宅法、房地合一等修法,手段之一就是公布官員及民代的房產資訊,比對他們在修法上的態度與立場。

經過前一夜上萬人共同參與的高潮,週日上午巢運人士在仁愛路帝寶前,以木材和紙板搭起裝置藝術「人民地寶」,並舉行動土典禮。北藝大教授朱百鏡表示,這是為了讓大家反思居住正義;他說,「人民地寶」只有二十五坪三房兩廳,在豪宅帝寶前顯得渺小,反映小市民的需求很卑微,卻無法滿足。

不少民眾在「人民地寶」留言,表示「我不是媽寶、我討厭帝寶」,「希望有房住、希望有婚結」。

彭揚凱說,此次短時間動員兩萬人,且以年輕人居多,反映高房價受害最嚴重的就是年輕人,因此他們不再沉默。

「一直到今天早上,仁愛路上還有兩百多頂帳篷,超過一千人在這裡睡了一晚。」彭揚凱表示,仁愛路上從未發生過這種狀況,他私下請教過無殼蝸牛運動的老前輩,當年夜宿街頭的人數也沒有這麼踴躍。

截至週日中午,仁愛帝寶前的巢運活動已完全淨空。彭揚凱說,在街頭行動告一段落後,接下來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緊盯修法。他表示,過去相關法案過不了國會,就是有些「房產立委」的阻擋;「我們再也不會被這些立委欺騙,我們要求在二○一六年前必須對住宅相關法令完成修法。」

他點名桃園縣長吳志揚、新北市長朱立倫及台南市長賴清德迄未回應巢運訴求或回了「八股公文」;尤其吳志揚,是六都十三位市長參選人中迄今對巢運訴求沒有任何回應的,他呼籲桃園市民不要支持這種參選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