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富邦證券 也曾釀80億錯帳

2014/10/02 06:00

傳是8000萬打成80億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全球股市錯帳天天有,台股史上最大烏龍錯帳是富邦證券2005年6月27日高達80億元的錯帳事件,當時富邦證券有位營業員錯把買入8000萬元的股票打成80億元,短短7分鐘不到,造成百餘檔個股拉上漲停,台股指數急拉近60點,市場頓時傻眼。

富邦金控當天緊急調了140億元資金,隔日盤中以鉅額交易全數接下近70億元錯帳沖銷部位,富邦證券因此損失約6億元。

回顧台股最大錯帳事件,發生在2005年6月27日,上午11點33分起,開始有股票不尋常拉上漲停,不到3分鐘的時間,逾百檔個股攻上漲停。

原來是富邦證券1名營業員將美林證券客戶下單的量一時手滑誤按,將買入8000萬元的股票變成相當於80億元的股票,事發後10分鐘,富邦證券所有主管快步衝進交易室,全力沖銷挽回10億元,但未能沖銷的金額仍高達近70億元,此一錯帳事件造成市場譁然,大喊不可思議,券商風控問題浮上檯面。

台股糊塗營業員的烏龍錯帳其實不少,例如外資所羅門美邦證券也曾發生烏龍交易,尾盤錯賣富邦金4813張,造成富邦金跌停鎖死;安銀證券(ING Baring)錯買1.2萬張的華邦電。

而富邦證券在爆發80億元錯帳烏龍的隔年又出包,誤將計畫在盤後賣出的京城銀股票,提早在收盤前下單,使京城銀最後一盤出現大量賣單摜殺,股價爆量跌停。

業內人士表示,台股錯帳其實天天上演,只是金額大小不同罷了,多數券商不會申報,選擇自行沖銷認損,藉此保住面子,並免於記點處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