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鋼胚蒙混來台 貿局渾然不覺

2014/10/02 06:00

以「合金方鋼」名義 最高省38%成本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中國非法鋼胚進口來台近期數量暴增,已危及台灣業者生存,但國貿局鋼品進口監視機制卻未能即時反映;多家國內鋼鐵業者向經濟部工業局陳情,質疑監視機制完全失靈,若未來貨貿大幅開放中國鋼品,前景堪慮。

工業局昨指出,多家國內鋼鐵業者陳情表示,中國業者將「小鋼胚」以「合金方鋼」名義出口,騙取合金方鋼可獲得的免出口關稅及退稅,節省高達二十四%到三十八%成本,並大肆以這種非法補貼方式,打趴台灣業者;國貿局對此則遲無回應。

業者指出,由於台灣禁止中國合金方鋼進口,這些以合金方鋼為名出口的鋼品,銷台時又會將稅號改成允許進口的「小鋼胚」,已涉及偽造文書與非法進口。

非法進口與傾銷一年多

中國鋼品以這種非法手段巧換名目「一兼二顧」,除在中可規避應課徵的十五%到二十五%出口關稅外,還可享受九%到十三%之退稅,同時又可允許在台進口;業者指出,這等於使中國原毫無出口競爭優勢的鋼胚,一下降低了二十四%到三十八%成本,出口競爭力大增,完全打趴台灣業者。

國貿局為防衛外來傾銷,自二○○二年實施鋼品進口監視;但中國小鋼胚非法進口與補貼傾銷已一年多,國貿局都渾然不覺。

根據今年前七月中國海關統計,中國對全球小鋼胚總出口量才兩百多公噸;但根據台灣海關統計,同期中國合金方鋼與小鋼胚在轉換進口品項與號列後,違法進口到台灣的數量約二十一.四萬公噸。兩岸資料相比對,台灣進口量竟比中國總出口高了千倍,顯示巧換名目非法進口的情形相當嚴重。

我業者︰貨貿開放還得了

鋼鐵業者表示,小鋼胚與合金方鋼憑肉眼難以分辨,但鉅額小鋼胚能以合金方鋼名義出口並獲得退稅與補貼,顯然是中國海關故意默許用這種方式來補貼業者,讓中國產能過剩的基礎鋼品有外銷競爭力。他強調,這種手段足以殲滅台灣業者,「非常可惡」。

業者也指出,貨貿協議將大幅開放原禁止從中國進口的鋼鐵原料,以目前小鋼胚對台傾銷狀況,有關單位根本未能掌握,業者坦承「對政府很沒有信心,貨貿開放後恐要自求多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