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地合一稅收 20%提撥住宅基金

2014/10/02 08:00

巢運團體呼籲民眾踴躍參加4日舉辦的夜宿帝寶豪宅行動,昨中午在捷運南京松江站舉辦「巢運發聲,蝸牛神祈福出巡」活動。(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邱柏勝、謝文華/台北報導〕抗議高房價,數十個公民團體組成的「巢運」十月四日將夜宿仁愛路,引起社會關注。財政部長張盛和昨於立法院財政委員會答詢表示,將撥出「房地合一實價課稅」稅收的二十%,做為住宅基金財源。

民進黨立委薛凌昨質詢,房地合一課稅上路後,將提撥多少稅收做為興建社會住宅的基金?張盛和回應:「二十%是我認為合理的數字」;薛凌追問,可提撥給住宅基金的金額大約多少?張表示,由於目前房地合一課稅尚未定案,究竟可提撥多少稅收,「還要再精算」。

財部盼原則撥款 不須納入法案

財政部官員指出,提撥房地合一稅收的二十%做為住宅基金,是內政部的建議,財政部能接受,行政院也已同意,但希望採「原則撥款」,不需納入法案,「假如明文規定二十%,屆時投入住宅基金的資金可能太多,也可能不足」,提撥比例不入法,將可保留一定彈性。

國民黨立委林德福詢問,最近房市低迷,房地合一上路後,是否成為壓垮房市的最後一根稻草?張盛和表示,房地合一課稅是世界趨勢,「現在只有台灣還是房地分離」,台灣現在才做,已經太晚了。他並說,房地合一課稅有助於租稅公平,「有人賣房賺了兩億多元,卻只繳四五○萬元的稅,很多人都認為太不公平」。

財長︰方案出爐 房價可軟著陸

張盛和認為,房地合一課稅方案出爐後,房市的不確定因素將消失,房價可望平緩下跌「軟著陸」,有利國內房市健全發展。

另,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昨天赴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立委陳怡潔質詢指出,去年全台農地交易金額逾兩千億元,農委會應對農地炒作比照打房課徵奢侈稅,遏止歪風;陳保基回應,會儘快找經濟部研議。立委蕭美琴則要求農委會調查農地炒作背後是否有中資介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