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6奈米製程再下一城 台積電量產將超前三星

2014/10/01 06:00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大廠台積電(2330)昨宣布,與矽智財大廠安謀(ARM)合作完成業界首顆64位元新一代運算技術與16奈米FinFET(16FF)製程的大小核處理器矽晶片驗證。法人解讀這代表台積電的16奈米FinFET製程量產已準備就緒,量產進度可望超前對手韓國三星。

台積電上週甫宣布與中國海思半導體成功產出業界首顆以FinFET製程及ARM架構的網通處理器,昨再報佳音,顯示台積電在16奈米FinFET製程全力追趕英特爾、三星,可望由原預計明年第三季量產提早,市場估最快今年第四季、最慢明年第二季進入量產。

英特爾今年下半年已開始採14奈米FinFET製程量產自家處理器,三星則預計明年第二季以14奈米FinFET製程為高通代工生產手機晶片;台積電提早量產,可望超越三星,明年在16奈米FinFET製程市佔率將不致落後。

台積電研發副總經理侯永清指出,台積電與ARM長期密切合作,持續進行先進技術發展,協助客戶生產出市場領先的系統單晶片,以廣泛支援行動運算、伺服器及企業架構的應用。

侯永清指出,台積電為首家在FinFET製程上完成ARM big.LITTLE新一代運算架構實作驗證的晶圓代工廠,這項成就證明採用台積電的FinFET製程可生產下一世代ARMv8處理器的實用能力。

台積電表示,台積電與ARM繼去年以16FF製程完成Cortex-A57處理器的產品設計定案之後,今年再度攜手在FinFET製程技術上合作,針對64位元ARMv8-A處理器系列進行效能最佳化的提升,以16奈米FinFET製程產出ARM Cortex®-A57大核與Cortex-A53小核處理器,大核」處理器運算效能快,可達到2.3GHz,小核處理器在大部分正常工作負載下功耗僅75mW。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