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港股連跌 港人︰爭民主願付代價

2014/10/01 06:00

若派解放軍鎮壓 中國將引來各國經濟制裁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香港佔中行動沒有結束的跡象,港股連續第二個交易日大跌。分析師警告,若佔中行動持續,長期將衝擊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甚至衝擊中國和全球經濟;但也有抗議人士指出,為了爭取民主,願意付出經濟代價。

彭博報導,自從一九九七主權移交中國後,香港經濟歷經亞洲金融風暴、SARS等危機,展現極強的韌性,如今再因佔中行動而備受考驗。

報導指出,佔中引發一九六○年代以來最嚴重的警民衝突,香港恆生指數繼週一大跌一.九%後,週二續跌約一.三%,並跌破兩萬三千點大關;香港短期經濟展望惡化,MSCI亞太指數則跌至四個月最低。

批評者指出,佔中行動威脅香港做為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和亞洲穩定的基石,一旦持續,占香港GDP十%的零售業和觀光業將面臨嚴重衝擊,房地產市場也難逃一劫,經濟可能陷入衰退。

美銀美林駐新加坡經濟學家蔡學敏(Chua Hak Bin)說:「若佔中行動升高到新層次,香港做為金融中心的角色將受到質疑,這無疑將使新加坡成為穩定的替代選擇。」

PNC Financial國際經濟學家亞當斯(Bill Adams)表示,若香港佔中行動擴大至中國,將嚇跑國際投資人,不利已放緩的中國經濟;由於中國是美國重要的貿易夥伴,美國也將受到波及。

Capital Economics分析師李瑟(Gareth Leather)指出,最可怕的情況是,中國派遣解放軍進入香港鎮壓佔中行動,接下來引發各國對中國實施經濟制裁,全球經濟將受到衝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