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族群〉中國大廠擴產 LED台廠繃緊神經

2014/09/29 06:00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中國LED磊晶大廠三安,第4季將擴產,預計安裝50台MOCVD機台,若明年再加碼大幅擴產,恐對好不容易復甦的LED產業投下變數。時序進入LED背光淡季,歐美補貨也已完成,磊晶大廠晶電(2448)9月營收可能再放緩。

德國LED磊晶生產設備大廠愛思強(Aixtron)上週五宣布,接獲中國磊晶大廠三安50台MOCVD(有機金屬化學氣相沉積)機台訂單,將於第4季出貨裝機。外資摩根士丹利證券表示,三安最新擴產動作在預期之內,原本就估計三安今年全年將增購76台,MOCVD總機台數將從去年底的144台,增至今年底的220台。新添購的機台,可望於明年第1季底投產。

三安在中國補貼之下,近年積極坐大,成為中國磊晶一哥。不過晶電今年6月併購璨圓(3061)後,年底兩岸機台總數將達500台,產能全球第一,仍是三安的2倍以上。

大摩分析,若無進一步的擴產動作,明年度全球LED磊晶供需約略維持平衡,其中需求略大於供給約3%,以MOCVD機台數來看,全球今、明2年新增數量各達190及211台。

晶電董事長李秉傑稍早表示,今年營收高峰已提早在7月出現,主要是年初市場樂觀,不少客戶重複下單,如今必須消化庫存。龍頭放話導致LED族群下挫,自8月底的波段高點迄今,類股跌幅達10~20%。

不過,下游封裝龍頭億光(2393)董事長葉寅夫認為,億光各產品線需求仍旺,9月、10月營收都有望再創單月新高。他分析,主要是晶電市場多在歐美,較早出貨完畢;億光則以中國市場為主,十一長假的需求仍能多少貢獻訂單。

垂直整合廠隆達(3698)已連續3個月營收創新高,不過進入9月份,電視面板跌價帶動LED背光單價下滑,另一方面照明客戶也在消化庫存,因此動能稍有減弱。8月底獲美國LED大廠科銳(Cree)入股後,隆達在背光及照明2大主要市場都有大客戶加持,市場給予正面評價,是9月以來唯一股價不跌反漲的LED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