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攜海思 推16奈米網通處理器

2014/09/26 06:00

晶圓代工大廠台積電。(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大廠台積電(2330)昨宣佈與海思半導體合作,成功產出業界首顆16奈米FinFET製程及ARM架構網通處理器,海思可望是台積電第一家16奈米FinFET製程進入量產的客戶。

台積電原預估明年第三季量產16奈米FinFET,全年營收將僅占個位數,市占率也會略落後一家競爭對手,但有信心很快可以把市占率搶回來;依目前試產進度來看,法人認為,台積電16奈米FinFET製程加快腳步,量產時程可望提早至明年上半年。

海思半導體不僅投產台積電的16奈米FinFET,連封裝也委由台積電服務。

海思為中國華為旗下的通訊晶片設計廠,不僅在16奈米FinFET製程投產拔得頭籌,據了解,連正在研發中的10奈米也有興趣;台積電昨特地發布此新聞,業界認為很不尋常,顯示中國IC設計業在先進製程投產已有領先現象。

台積電表示,相較該公司的28奈米高效能行動運算(28HPM)製程,16FinFET製程的晶片閘密度增加達兩倍,在相同功耗下速度增快逾40%,或在相同速度下功耗降低逾60%。

台積電的16FinFET製程於去年11月完成所有可靠性驗證,並進入試產階段,客戶產品陸續設計定案、試產與初期送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