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8檔非中國基金 增人民幣計價

2014/09/23 06:00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為了協助去化國內近3000億人民幣(約1.5兆台幣)存款餘額,金管會7月起開放投信基金加掛人民幣的計價幣別,目前已有5家投信、共8檔非中國基金獲准發行或增加人民幣計價幣別。

去化人民幣餘額 效果差

不過,有業者直言,台灣畢竟跟香港不同,持有基金是人民幣計價,並沒有想像中好,除為去化國內日益增加的人民幣存款餘額外,看不出實際效益在哪?

但也有業者認為,如此將可不再侷限投資中國,還能擴展至全球的股票、債券及平衡型基金。

根據央行統計,截至8月底為止,台灣人民幣存款餘額已逼近3000億,達到2952.44億。為了去化國內人民幣存款餘額,原本金管會規定,國內發行的人民幣計價基金,6成以上的資金必須投資在人民幣計價的有價證券,即在中國或香港發行的股票、債券;不過金管會7月起已經取消限制,開放即使是非投資中國區域的基金,也可以加掛人民幣計價幣別。

隨著法令的開放,近期投信業者也一窩蜂發行或增掛人民幣幣別計價的基金,投信投顧公會統計顯示,目前一共有5家投信、共8檔非中國基金獲准發行或增加人民幣計價幣別,涵蓋包括全球高收益債、新興市場高收益債、全球平衡型基金等。

宏利投信投資長王彥傑表示,目前投信基金的計價幣別,包括台幣、美元、澳幣及南非幣,如今又增掛人民幣計價幣別,對投信來說,主要是收人民幣後換成美元或當地貨幣去購買相關投資標的,過程中也會做美元兌人民幣的避險,但投資人必須額外負擔一些避險成本。

摩根多元入息成長基金經理人郭世宗說,美國即將進入升息循環,推升美元走強,將使人民幣短線走勢較震盪,另中國經濟動能不再維持高速成長,人民幣中長期來看將呈現緩步走升,因此,投資人應以長線角度看待,或以手邊既有貨幣為投資選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