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圓貶 日系車廠Q4獲利喊衝

2014/09/22 06:00

中華車每年對日採購金額逾200億日圓,日圓若持續貶值,最快第4季可享受匯兌收益。(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日圓急貶,裕隆集團旗下裕日車(2227)、中華車(2204)每年對日採購金額達300億日圓及200多億日圓,以日圓一個月來急貶近5%,將為裕日車和中華車分別省下約15億日圓的採購成本,日圓貶值效益可望在第4季發酵。

日圓兌美元已貶破1美元兌108日圓,創下6年來新低,日圓兌台幣也呈現貶勢,1元台幣可兌換約3.58日圓,創下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新低紀錄,日圓貶值,受惠最大的正是對日採購金額龐大的汽車廠、旅遊業及哈日族。

裕日車總經理蔡文榮表示,裕日車材料及零組件採購成本高佔60-70%,目前一部車的材料及零組件採購,國產比重佔3分之1、日本佔3分之1、中國佔3分之1,日圓貶值,對日零組件採購及日本進口車所帶來的成本降低效益,會遞延1個月,估計10月底至11月才會發酵。

對日採購成本降低

中華車也表示,公司每年對日採購金額逾200億日圓,日圓貶值,將有助於降低公司對日採購成本,但不確定這一波日圓貶勢是短期或長期,不敢太早斷言日圓貶值效益,強調日圓回貶效益第4季可能比較明朗。

裕隆(2201)副總蕭明暉則說,日幣匯率不穩定,裕隆和日本原廠是長期供應關係,為避免日圓匯率波動太大,裕隆和日產是每半年算一次帳,雙方共同承擔匯率變動風險,若日圓貶值10%,下次採購裕隆要退回5%的匯兌收益給日產,若日圓升值,隔次採購日產同樣要把一半的匯兌損失還給裕隆。

和泰車則表示,日本豐田(TOYOTA)汽車在全球各地皆有生產基地及代理商,因為和泰車和日本原廠交易長期以來是採美元計價,日圓貶值對和泰車短期影響有限,反而是美元升值對和泰車的影響較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