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釋股灌水歲入「預算作假帳」

2014/09/22 08:00

近2年公股釋股預算比較

今年380億都沒執行 明年又編列646億

〔記者黃佩君、高嘉和/台北報導〕中央政府因總預算籌編困難,今年度編列釋股三八○億元,一毛錢都沒執行,明年又擴大編列到六四六億元。立委鄭麗君痛批馬政府根本就是藉釋股創造收支平衡假象,形同作假帳,最後恐虧空國庫、債留子孫;她更質疑,中華電、中鋼等釋股已達公股法定最低限度,是「釋到見骨」、根本無法執行,兆豐金釋到中國股東成最大股東,再釋股恐被中資操控。

立委痛批馬政府 創造收支平衡假象

政府胡亂減稅、花錢,造成財政困難,今、明兩年度均大幅編列釋股預算;立法院預計月底審查明年度總預算,今年度編列釋股三八○億元,到現在無法執行,明年度竟再加碼二六六億元,擴大編列到六四六億元。

鄭麗君表示,政府預算收支必須平衡,有多少歲入,才能編多少相應歲出;馬政府這兩年財政困難,只好動腦筋到公股釋股,但中鋼、中華電、兆豐金等都已「釋到見骨」,沒有再賣空間,根本就難以執行。

鄭麗君說,中鋼、中華電都已達到公股法定最低限度,立法院之前曾決議中鋼的官股應持有二十%以上,但目前加上之前釋股未執行的四.五%,才剛好達到二十%,根本不可能執行;中華電也有行政院函文規定,民營化後持股應維持三十四%,如今早已踩到紅線,繼續釋股恐有違法之虞。

此外,官股目前持有兆豐金僅約九%,水位已相當危險,央行總裁彭淮南去年就曾表達憂慮,強調釋股「可能有經營權移轉風險」。

兆豐金「釋到見骨」中國成最大股東

鄭麗君痛批,兆豐金去年公布中國股東持股合計達十一.八六%,早已取代財政部的九%成為最大股東,再釋股就有讓中資操控風險;更何況其子公司兆豐銀還是我國美元清算行,官股輕易釋出,根本有害金融穩定。

她說,馬政府無力開拓財源,卻把腦筋動到珍貴的官股上,且編列釋股多數不可能實現,最後就是虛列「假歲出」;今年度根本一毛錢都沒進國庫,但為馬政府爭取擴張三八○億歲出空間,相當於總預算的二.三%,今年未執行的再擴編到明年,擺明是「一張空頭支票騙兩次」。

對此,財政部國庫署官員坦言,國庫收支差短已是十幾年來的常態,政府釋股預算年年保留也是一樣;但政府財政收支是滾動式,都還在可控制範圍內,不致發生外界憂慮的政府跑三點半窘況。

官員表示,若政府預算執行中真出現無法預期的短差, 站在財主單位立場,最可行的當然是要求相關部會先暫停預算執行,否則只好採加發國庫券等短期措施來支應國庫調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