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背後撐腰 太子黨最大獲利者

2014/09/21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阿里巴巴十九日在美風光上市,獲利的除了公司高層主管、外國企業大股東軟銀和雅虎之外,其實還有一群中國太子黨「紅二(三)代」股東,包括中國前總理溫家寶的兒子、前國家主席江澤民的孫子在內,凸顯背後中國政商網路的強大靠山。

兩年多前,阿里巴巴從香港下市私有化,中國政府要求大股東雅虎釋出一半持股,由阿里巴巴買回,當時其回購股票的大部分資金、約七十一億美元,即來自中國主權基金中國投資公司旗下的豐茂投資、中信資本、中國國家開發銀行旗下的國開金融、博裕資本、新天域資本等,前三家具有「國有」的性質。

博裕資本合夥人為前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的孫子江志成,新天域資本為私募股權公司,由時任中國總理溫家寶的兒子溫雲松所聯合創辦。在這些投資阿里巴巴的中國企業高層主管當中,涵蓋二○○二年後於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任職的二十多名高幹子孫,被紐約時報稱作是阿里巴巴上市的「紅二代」贏家。

這些插股阿里巴巴後狠撈一筆的中國太子黨,還包括中信產業投資基金董事長兼執行長劉樂飛,為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劉雲山的兒子;中信資本高級董事總經理曾之傑,為前中國副總理曾培炎的兒子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