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行賄遭中重罰150億 葛蘭素公開認錯

2014/09/20 06:00

英國製藥大廠葛蘭素史克在中國涉嫌行賄案,遭湖南長沙法院重罰台幣150億元。圖為該公司上海工廠。(歐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英國製藥大廠葛蘭素史克(GSK)在中國涉嫌行賄醫療人員,週五經湖南長沙中級法院閉門審理後,隨即被判處罰金高達三十億人民幣(近一五○億台幣),創下迄今中國對外企開出的最大罰單,葛蘭素史克在中國的前英籍主管被判刑且遭驅逐出境。

長沙法院判決書指出,葛蘭素史克中國子公司(GSKCI)為擴大藥品銷量、牟取不正當利益,採取賄賂銷售模式,以多種形式向中國多地醫療機構從事醫務工作的非國家工作人員行賄,數額龐大。

長沙法院判處GSKCI罰金三十億人民幣,是遭控的行賄金額;判前總經理馬克銳(Mark Reilly)有期徒刑三年、緩刑四年,且驅逐出境;其他四位中國籍主管被判有期徒刑二到四年、且獲緩刑宣告。GSKCI及所有被告當庭表示認罪,不提上訴,結束十五個月以來,中國對葛蘭素史克涉嫌行賄的調查。

判決出爐後,GSKCI官網還放上中、英文版的「葛蘭素史克總公司向中國人民的致歉聲明」,稱「完全認同」和「服從」中國司法機關依法認定的事實、證據和判決,向「中國患者、醫生、醫院和中國政府、全體中國人民深刻道歉」;總公司對本案造成的損害「深感痛心和愧疚」,已「深刻反省,並從中吸取教訓」,且還「將堅持在中國持續投資」。

中國頻拿外企開刀 歐美商會不滿

歐美各商業團體近期紛紛公開指出,外資企業在中國處境正不斷惡化。美國商會和歐洲商會批評,中國政府越來越多的反壟斷調查,專門拿外企「開刀」,涉及調查的包括德國戴姆勒、日本豐田等汽車大廠和汽車零組件商,以及微軟、高通等科技企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