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寶豐隆小吃大 國壽111億賣敦南誠品

2014/09/20 06:00

〔記者徐義平、廖千瑩/台北報導〕國泰人壽昨公告以一一一.六四億元出售台北市敦南誠品大樓六成三產權,獲利近十六億元,買家是國壽董事長蔡宏圖弟弟蔡鎮宇旗下的寶豐隆;寶豐隆能以三成七產權「小併大」,商仲業研判,應是為了避開壽險業相關限制,由蔡鎮宇主導開發這塊國泰蔡家的「起家厝」。

不到兩年時間,寶豐隆砸約兩百億元吃下整棟敦南誠品大樓,被喻為近十年最大手筆的商用不動產整合案。

外界好奇,為何不是由持有產權較高的國壽出面整合?第一太平戴維斯總經理高銘頂研判,國壽屬於公開發行公司,加上金管會對於壽險業者的諸多投資限制,若由國壽吃下整棟產權,不見得對後續開發或規劃有利,因此選擇獲利了結;他推測,該塊地可興建住宅,未來不排除有興建豪宅的可能。

國壽副總林昭廷證實,敦南大樓因與寶豐隆共同持有,原想都更提升價值,但雙方對都更後的產品定位無法取得共識,且國壽因卡在保險業不動產最低收益率二.七八五%限制,無法向寶豐隆買下產權;況且,耗在那邊也不是辦法,在董事長蔡宏圖同意下,乾脆賣給寶豐隆。

國泰蔡家起家厝

敦南大樓位於敦南商圈,總基地達一三○○多坪,是國泰蔡家的「起家厝」,之後轉手給新光人壽。二○一一年九月,新壽以REAT(不動產資產信託)辦理標售,最後由國壽以九十六億元取得六成三產權;相隔一年半,新壽標售持有剩下的三成七產權,因正值金管會管制壽險業買樓,由寶豐隆以八十八億元取得。

對此交易,金管會表示,因蔡鎮宇已全數出脫國壽股權,非保險法定義的利害關係人,且國壽經董事會重度決議後,可洽特定人議價出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