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富邦壽砸360億認阿里巴巴 業界咋舌

2014/09/19 06:00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富邦金控昨代子公司富邦人壽公告,將砸最高12億美元(約360億元台幣),參與阿里巴巴在美國IPO股票認購,若全數認購,恐創富邦投資單一股票紀錄,且除富邦外,傳國壽也有意投資。

拿保戶資金押注 風險高

但有壽險業者憂心,中國網路公司資訊不透明,且拿保戶資金重押單一股票,風險過度集中。

富邦人壽昨表示,360億台幣是投資上限,且阿里巴巴在美國IPO超額認購多,實際認購量應會低於360億元,可能是3億美元(約90億元台幣),所以不是最大投資,預計取得的股權比率將小於0.3%。

中國網路大咖阿里巴巴在美掛牌上市,將成史上最大的IPO,集資規模達243億美元,但據紐約時報調查,阿里巴巴的大股東還包含中共太子黨,此次阿里巴巴在美上市,也傳出太子黨急欲把手中股票套利變現,阿里巴巴掛牌後的股價走勢,大家都在等著看。

國內壽險公司也對此案展現高度興趣,富邦人壽昨公告,將砸上限360億元台幣參與阿里巴巴在美國IPO股票認購,拿上百億資金重押單一股票,手筆之大讓外界咋舌。

富邦人壽股本439.8億元、股東權益1916億元,總資產超過2兆元,海外投資1.15兆元中,海外股票約1160億元,此次卻擬豪擲最高360億元投資阿里巴巴IPO股票,反觀國內小型保險公司,投資股票部位可能也才幾百億元。

壽險業者分析,根據法令,投資海外個股不得超過保險公司可運用資金的5%及不超過被投資公司股權的10%,對富邦來說,阿里巴巴案投資上限訂在360億元,符合法令規定。

但壽險業者也指出,保險資金來自於大眾,是全體保戶的資金,先前新光人壽在宏達電千元以上買進宏達電,苦撐3年後才決定認賠殺出,現在新光人壽帳上股票投資未實現虧損,還有300億元,至今仍元氣大傷;如今富邦又擬砸上限360億元投資阿里巴巴IPO股票,過度重押單一個股,且無視於風險,等於是將保戶資金暴露於危險當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