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點金術》日圓貶 奇美材毛利上揚

2014/09/19 06:00

奇美材走勢圖(9/18)

奇美材(4960)受到上游原物料供應不順影響,第3季營收將較第2季衰退,不如預期,不過,隨著日圓走貶至近6年最低,業外的匯兌收益成為市場關注焦點,加上日圓貶值效益還會進一步反映在第4季的購料成本與毛利率上,受此激勵,奇美材昨日股價衝高,一度攻上漲停板。

偏光板大廠奇美材最大客戶仍是台灣的群創(3481),並從本月起開始對中國面板廠華星光電出貨;不過,受到日廠調節產能影響,上游原材料PVA供應不順,使得奇美材在旺季下空有訂單,卻無法完全出貨,8月營收降至12.97億元,9月預期仍會受到影響,法人概估奇美材第3季營收恐不到40億元。

營收規模下滑,本業獲利也會受到影響,奇美材內部評估第3季獲利恐不如第2季,但日圓貶值幅度超過預期,最後獲利或許有機會與第2季持平。

由於偏光板產業原物料成本佔比最大,原物料供應又都來自日本,日圓升貶對偏光板廠來說,影響相當大,以當期的財報來看,最先反映的會是匯兌收益,基於業者手上大約都有2個月的原物料庫存,對採購成本以及毛利率的影響則會遞延2個月左右,日圓貶值帶動奇美材毛利率上揚的效益,將會在第4季發生。

奇美材目前看第4季訂單仍然樂觀,初估單月營收有機會回到14-15億元,營收規模增加外,毛利率與獲利表現預期都會成長,奇美材前3季每股稅後盈餘已達2.02元,全年仍有機會上看4元水準。

過去一段時間奇美材股價疲弱,除了反映第3季業績不如預期外,兩大股東奇美實業與群創持續賣股票也是主要原因之一,隨著奇美實業持股已經降至32%,距離奇美實業3成持股目標不遠,預料來自大股東的賣壓可望紓解。

(記者陳梅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