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學者批︰航空城變質 最大農地炒作案

2014/09/19 08:00

航空城土地內,到處都是仲介公司土地廣告。(記者謝武雄攝)

大園鄉有錢途 交易最搶手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房仲業統計實價網資訊,去年全國農地交易金額超過兩千億元,較前年倍增;而桃園奪下農地交易金額、面積最大的雙冠王,交易金額占全國四成,交易面積廣達一八三.八萬坪、超過六十甲,幾乎等於四個信義計畫區面積。學者痛批,航空城號稱是台灣史上最大區段徵收案,早已變質為最大農地炒作案。

桃園航空城計畫範圍約四六○○公頃(約一三九一.五萬坪),採區段徵收方式開發約三一○○公頃,被稱為史上最大區段徵收案;特定區計畫案修正案今年七月底通過,但早在三年前,該計畫案所在的農地就已炒翻天。

信義房屋統計實價網農地交易資料,去年全國農地交易金額超過兩千億元,光桃園縣就占了四成最高,金額達八二九.一億元,面積一八三.八萬坪。

去年農地交易最熱的鄉鎮市區前四名,也都由桃園縣包辦,依序是大園鄉、蘆竹鄉、中壢市與桃園市;其中,大園鄉正是桃園航空城所在地,去年農地交易金額高達一八七.六億元.交易面積約二十八萬坪。

桃園農地均價 3年飆1.12倍

另據實價網資訊,前年桃園縣農地每坪均價約三.一五萬元,去年飆漲到四.五一萬元,今年每坪均價更上漲到六.六九萬元;短短三年,農地飆漲幅度高達一.一二倍。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指出,桃園航空城計畫尚未發布時,周邊農地每坪頂多三千到五千元;如今飆漲到近七萬元,均是看好區段徵收後,土地變更產生的增值效益。

稅改放過農地 投資客得利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副教授花敬群痛批,航空城還見不到影子,卻變質為全國最大農地炒作區域;若未來房地合一稅排除農地、農舍的交易,對農地投資客不僅將缺乏嚇阻效果,也無法達到量能課稅、公平正義的目的。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也建議,政策設計應朝向照顧長期持有、嚇阻短期獲取農地開發利益的投機行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