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走出野台 自創電影派布袋戲

2014/09/17 06:00

記者張慧雯/特稿

布袋戲在台灣有百年歷史,而雲林黃家四代的霹靂布袋戲今年邁入第25年,佔台灣布袋戲歷史的4分之1,當初黃俊雄布袋戲稱霸台灣、幾乎成為「全民運動」,但黃強華、黃文擇接承衣缽後,兄弟倆突破過去的表演方式與格局,創造出電影派的布袋戲,進入另一種文化傳承的新境界。

霹靂多媒體董事長黃強華身兼布袋戲總編劇,以文化內涵與布袋戲結合,有「十車書」的美譽,而黃文擇是以口白演出、專注於聲音藝術的表演,外號是「八音才子」,透過編劇與配音的完美結合,兩兄弟把布袋戲的表演組織化、人性化,進行多角化的企業經營。

「以後布袋戲除可以聽台語,還會有普通話、甚至是英文配音。」黃強華表示,目前正積極跨入中國市場,未來,美國市場也是霹靂想進軍的國家;他認為,霹靂上櫃後的首要目標就是「擴大受眾市場、增加曝光率」,未來更要朝多元化方向發展,不論授權、3D電影、樂園或博物館等,都是霹靂考慮的營運方向。

以「一人口白」獨步全球的黃文擇,在法人詢問「一人口白風險會不會太大」時開玩笑說:「我今年五十多歲,爸爸已經八十多歲了,我應該還可以再做個三十幾年吧?」個性風趣的他表示,其實這種「一人口白」的表演方式,主要是帶著過去的傳承情感,這項技藝已傳給兒子,而為了避免一人口白的風險,已徵選對布袋戲配音有興趣的配音員組成團隊,目前正在受訓,未來如果有第二、第三線產品時,將採取多人口白的團隊方式進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