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滬港通不如全球通

2014/09/17 06:00

■多哥

台股連番挫跌,量也急縮,有人將此歸咎於「滬港通」將發揮吸金作用,而台灣的富人稅將趕走國內有錢人,轉進中國股市。此一說法搞得人心惶惶,投資人紛紛退場看戲,剩下外資獨舞。

中國股市是近年來全球表現最差的市場,經濟成長第一名、股市卻最後一名,嚴重背離基本面。如此低基期的股市,當然會吸引投資人的目光,如今滬港通實施在即,自然會有很多想搭便車的人,資金大量湧入,股市當然漲勢驚人。

但是,台股的資金就這樣流失了嗎?恐怕也未必。第一,多數投資人重視資本利得,並非股利,因此股市能漲最重要,是不是低基期並不重要。中國股市最近的漲勢能持續多久,還是滬港通真正實施後就利多出盡,仍須觀察,這樣就說投資人會從台股撤出,也未免過於武斷。

其次,有人舉例中國金融股本益比才5、6倍,台灣金融股卻12、13倍,資金一定去中國而棄台灣。但中國銀行的低本益比,是它亮麗的帳面數字底下,隱藏很多配合政策的呆帳,包括為了讓GDP數字好看,而大量擴產、卻嚴重虧損企業的放款,以及對瀕臨泡沫化的房地產放款,這些都是未爆彈,而台灣金融股經過這些年的打呆,資產已經乾乾淨淨。兩者如何相提並論?

如果一個港滬通就會使中國股市飛上天,中國何不推動日滬通、美滬通、德滬通…,乾脆全球通,中國股市就是全球第一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