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馬政府開簽FTA支票 WTO打臉

2014/09/17 06:00

2016年前簽FTA、ECA占對外貿易額一半 被評「太過樂觀」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的第三次貿易體制與經貿政策檢討會議昨天舉行,馬政府尋求在二○一六年前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或經濟合作協議(ECA)占對外貿易額一半的目標,遭WTO秘書處打臉,評為「可能太過樂觀」。

台灣投資呈淨流出 主要流向中國

此次會議由經濟部次長卓士昭帶團前往日內瓦WTO總部出席。

WTO秘書處檢討報告中指出,台灣投資仍呈淨流出的現象,台灣對外直接投資(outward FDI)金額幾乎是外國來台直接投資(inward FDI)的三倍,台灣資金外流的主要地方為中國。

外國來台投資比例 不如泰、越、星

報告指出,台灣即使在國際競爭力評比的調查上分數不低,但這無法轉成外國來台大量投資;相反地,在本次檢討期間(二○○九至一三年),外國來台投資比例過低、僅占台灣國內生產毛額(GDP)一%左右,不如泰國、越南、新加坡和南韓。

另外,報告評估台灣的國家發展計畫(NDP),對馬政府設定對外簽訂FTA、ECA等經濟協議的目標,稱將從二○一三年簽有協定占對外貿易額五%的規模,提高至二○一六年的占貿易總量一半,「這可能是太過樂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